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燃气采暖热水炉交流平台
广东省燃气采暖热水炉商会官方网站
商会书刊

当前位置:首页 > 商会动态 > 商会书刊

水火相谐粤精彩|巴巴传媒王化彬:聚焦“融合”,一同向未来

| 发布时间:2022.10.19    
编辑

王化彬

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新风与净水分会副秘书长,现任巴巴传媒总经理。


坚持深耕,信心满满


记者:当初为何立壁挂炉相关行业媒体?

王化彬:2006年,中国壁挂炉行业进入到一个新的历史时期,行业发展可期,品牌增多,竞争加剧。与此同时,搜索网站开始普及,各类行业门户网站处于起步阶段,企业的电子商务刚刚开始兴起,壁挂炉行业迫切需要一个专业平台进行资源整合、宣传及交流,中国壁挂炉网应需求而生。2007年9月,巴巴传媒作为助力行业发展的专业化媒体平台也正式诞生了。彼时,随着城市供热面积激增和分户采暖市场的迫切发展,我们洞悉到在可预见的未来壁挂炉将是很多地区和用户的刚性需求,市场前景空前巨大。经过十几年的蓬勃发展,壁挂炉行业应用数量从二十几万台到最高峰时五百多万套,有了突飞猛进的跨越式提升。如今的成功和广泛应用,离不开从壁挂炉行业从业者们的坚定信心和艰苦卓越的奋斗。峥嵘过去已彪炳史册,虽然行业目前面临阶段性调整,但行业的发展前景是光明的,需要每个行业人脚踏实地继续开拓。

记者:创立初始,您是如何分析壁挂炉行业前景的?


王化彬:壁挂炉作为分户采暖热源输出设备,具有节能、环保、舒适、使用灵活便捷等优势和特点,同时还解决了家庭热水使用需求,尤其对于无法实现集中供热的部分地区或区域,在某种意义上具备刚性需求属性。从2007年中国壁挂炉网平台成立伊始,我们就坚定地认为,壁挂炉广泛应用于分户采暖系统是不可逆转的趋势。事实证明,经过仅仅十年左右的发展,整个市场规模便增加了近二十倍,一跃成为全球最大的单一壁挂炉市场。但任何行业的发展都不会是一帆风顺的,尤其这两年经历了“煤改气”市场的调整后,必然是品牌和渠道的竞争,行业将真正进入残酷的优胜劣汰时期。不过,我依然是看好壁挂炉行业的发展前景。至少在可预见的十余年期间内,在独立分户采暖市场,壁挂炉依然具有不可替代性。

热情不改,服务行业


记者:在促进壁挂炉行业健康发展路上,巴巴传媒做了哪些努力?

王化彬:截止到2021年,巴巴传媒主办的壁挂炉行业发展论坛已连续举办了多届,每届峰会都有着同一个意义——推动产业不断的发展。壁挂炉应用设计案例大赛同样举办了多届,为规范促进分户采暖系统设计及应用做出了积极贡献。巴巴传媒始终以让行业激励人才,让人才成就事业为目的,为广大品牌商与配件商寻求更好的合作-“十室之邑,必有俊士”;为广大经销商提供平台选择品牌-“十步之内,必有茂草”,促进壁挂炉行业更加团结、凝聚,共同迈向新的篇章。


记者:从业十多年来,您认为壁挂炉行业里最难忘的、里程碑式事件是什么?

王化彬:中国壁挂炉网成功策划了中国燃气壁挂炉发展历史大型盘点活动——中国壁挂炉行业之最。这是壁挂炉历史上第一个反映发展的大型调查活动。巴巴传媒的调查团队走访了百余家企业,行程上万公里。

2014年5月,带着壁挂炉发展历史给予我们的热情,我们主编的《中国壁挂炉》工具书诞生了,这是壁挂炉历史上第一本行业专业书籍,记录了中国燃气壁挂炉发展历史,收集了国内行业的一手宝贵资讯,汇集了中国燃气供暖事业30年的发展成果,承载了壁挂炉人的对行业的热爱,也是其他行业了解壁挂炉行业的一个重要窗口。

角色换位,实现融合


记者:您怎么看待现在壁挂炉行业以及行业媒体的发展?

王化彬:壁挂炉行业随“煤改气”政策的深入推进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也让更多的消费者对于分户采暖及壁挂炉产品有了较为广泛的认知。虽然现阶段遇到了一定的瓶颈期,但从发展周期来判断,行业仍具备较良好的发展态势。随着消费升级及舒适生活需求的提升,满足功能性及系统性要求的高质量产品必然会得到消费者的青睐。同时,提升售后服务及系统方案服务能力,将考验致力于在行业生存及发展的众多品牌企业。且因技术进步和生产能力的不断优化,国产品牌与进口品牌之间的产品差距在逐步缩小,甚至在某些领域,民族品牌更具优势。但在品牌建设和渠道建设以及服务能力上,特别是长江中下游区域的南方市场,国内企业还是要看到差距,还需不断苦练内功,迎头赶上。

行业媒体未来发展之路,已不单单扮演品牌传播者的角色。如何为行业品牌企业对接更多资源,为他们找到客户,同时满足不同企业个性化的服务需求,是行业媒体的生存和发展之根本。中国壁挂炉网依托互联网及移动门户平台,十余年来累计积累经销商及服务商用户三万余家,如何将这些采暖及舒适家居服务商与各壁挂炉企业做好接洽与融合,将是未来几年内我们为行业服务的工作重心。


记者:您认为行业媒体未来如何应提高素养,更好地服务于行业?

王化彬:随着全球5G时代的步伐越来越近,传输更加迅捷的同时,对信息的真实性与实时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纷扰复杂的海量信息中,如何让用户便捷快速地接收到行业精准的一手信息,将考验行业媒体对行业理解的深度。同时,作为行业媒体,做好知识普及,搭建起民众与行业的桥梁,为品牌和经销商、配套企业等做好真实有效的服务平台是工作的重中之重,也是最基本的要求。巴巴传媒在做好分户采暖线上线下平台的同时,已在新风系统、恒温恒湿全空气、全屋净水、超低能耗被动房等舒适家居系统及节能建筑领域深耕多年,累积了大量的集成服务商和设计安装机构等众多资源。在未来的服务中,如何让壁挂炉各上下游企业实现与他们的对接与融合,需要协会、商会、媒体等行业组织共同努力,群策群力,引导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地址:广州市黄埔区康富路32号黑牛科创中心14层1407号
电话:020-82003613 传真:020-82003613 邮箱:gdgccly@vip.126.com
版权所有 © 广东省燃气采暖热水炉商会 技术支持:搜虎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