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燃气采暖热水炉交流平台
广东省燃气采暖热水炉商会官方网站
商会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商会动态 > 商会新闻

团体标准大有可为——广东省给热供暖标准化技术委员会2019工作会议在广州召开

| 发布时间:2019.05.17    

团体标准大有可为——广东省给热供暖标准化技术委员会2019工作会议在广州召开

“当前国家标准化改革的两大方向是标准市场化和国际化,团体标准法律地位的确立,标志了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团体标准大有可为”。

 510日,广东省给热供暖标准化技术委员会(GD/TC 272019工作会议在广州从化召开。同期,举行“团体标准时间与创新探索”的主题交流会。

出席本次会议的有国家燃气用具监督检验中心(佛山)检测部部长张明伟;中国石墨烯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秘书长戴石峰;广东省燃气采暖热水炉商会常务副会长;深圳市海顿热能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邱国利;标委会秘书长、广东省燃气采暖热水炉商会秘书长楼英;标委会副秘书长、广东瑞马热能设备制造有限公司罗战东;副秘书长、广州特种承压设备检测研究院牟乐等TC 27技术委员会33人。

国家燃气用具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佛山)检测部部长张明伟

商会常务副会长邱国利做2019年工作计划

标委会秘书长楼英做2018年工作报告

(燃气供暖及相关设备领域)

标委会副秘书长牟乐做2018年工作报告

(生物质能源供暖及相关设备领域)

标委会副秘书长、广东瑞马热能设备制造有限公司罗战东

“团体标准大有可为、标准的生命力在于实施、产品标准制定规则-从优不从众、专利标准化的新主张……“戴秘书长的分享干货不断,团体标准作为市场标准进入中国标准体系的舞台,这无疑给企业和社会组织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团体标准工作的主攻方向——技术专利化、专利标准化、标准市场化。在团体标准中,国家鼓励纳入专利,把产品研发、专利布局与标准制定相结合,通过“专利标准化“和”标准专利化“,必将对产业格局和利益分配具有重大而深远的影响,真正让标准成为产业发展的“制高点”和“话语权”。

戴秘书长用中国石墨烯产业发展及标准工作经验为现场在座分享了团体标准在编制过程中的创新性建议。“标准的生命力在于实施”,并分享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标准推广实施的有效措施,打破了原有的:重制定,轻实施“的现象。

 

广东省给热供暖标准化技术委员会2018工作报告

第一部分 “生物质能源及设备领域”标准工作部分

2018年,标委会主要负责的两个广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科技项目的研发和一个广州市地方技术规范已经顺利结题,并在2019年联合广州、东莞、韶关等市特种设备行业协会向广东省特种设备行业协会递交了团体标准制定申请。完成情况如下:

一标准实施状况评价研究(广州市地方技术规范和同名科技项目)

“标准实施效果评价研究”课题组选取广州市企业,从微观层面展开企业实施效果的评价研究。通过梳理国内外研究文献,从研究价值、研究的可操作性来综合分析,将研究对象聚焦在技术标准实施效果的研究。

二蒸压釜实操培训考核模拟机系统研究

蒸压釜实操培训考核模拟系统设计开发项目主要内容是设计开发一套适用于固定式压力容器操作工操作技能培训的产品。它将突破以往培训的模式,不再以枯燥的书本讲授为主,而是注重实际操作技能的培训,尤其突出了安全操作、故障应急处理以及节能操作的技能。通过操作人员的实际操作联系,操作人员可以获得大量的现场操作的直观感性认识,使实际操作技能对蒸压釜系统各种可能出现的异常故障、现象的分析,判断和处理可在较短时间内得到迅速提高。将对确保蒸压釜安全、经济运行起到重要作用。

第二部分 “燃气分户供暖设备领域”标准工作部分

标准制修订工作情况根据2018年工作会议提出的工作计划及结合广东省燃气采暖热水炉商会团体标准制修订计划,标委会上一年度完成发布1项团体标准——广东优质《家用燃气采暖热水炉》,在研标准9项,其中,2019年初新立项标准5项。

“广东优质”《家用燃气采暖热水炉》出台《家用燃气采暖热水炉》(T/GAGDE 013-2018)团体标准由广东省燃气采暖热水炉商会提出,广东优质认证联盟发布,标准于20181219日正式发布,1229日正式实施。经第三方标准水平评价,该标准达到国际领先(A级标准)水平。

积极配合省质监局等标准化主管部门工作:

1、 积极配合省质监局地方标准清理自查工作

2、 参加省质监局关于省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座谈会

3、参加第十五届中国标准化论坛暨第二届团体标准化发展论坛

标准宣贯活动

(一)大会宣贯:

2019226日,广东优质团体标准《家用燃气采暖热水炉》宣贯会在广东省燃气采暖热水炉商会年会上同期举行,近300名嘉宾参与活动。

(二)其他宣贯推广形式:

1、通过展会、会议等方式扩大标准发放量。报告期内共计发出标准数量千余本。

2、通过媒体平台、自媒体、微信公众号等推广宣传。

五标准化技术服务情况

1218日,由广州市质监局主办的2018年广州团体标准知识培训班在广州从化召开,广东省燃气采暖热水炉商会楼英秘书长受邀到会做题为——“立足市场需求,做实服务支撑”。来自广州市下辖各区质监局标

 

 

地址:广州市黄埔区康富路32号黑牛科创中心14层1407号
电话:020-82003613 传真:020-82003613 邮箱:gdgccly@vip.126.com
版权所有 © 广东省燃气采暖热水炉商会 技术支持:搜虎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