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燃气采暖热水炉交流平台
广东省燃气采暖热水炉商会官方网站
商会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商会动态 > 商会新闻

商会赴明珞开展“数字化转型升级对标学习”活动

| 发布时间:2023.10.12    

2023年10月11日下午,广东省燃气采暖热水炉商会组织交流团走进位于广州开发区科技企业加速器园区的广州明珞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明珞”),与万和供应链领军企业高质量发展高级研修班一起开展“数字化转型升级对标学习”活动,实地感受明珞创新与发展的“加速度”。万和新电气副总裁杨颂文,商会秘书长楼英,商会妇联成员,商会会员企业高管、工程师等近40人参与活动。

一走进园区,刻着“中小企业能办大事”的巨石映入眼帘,这是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明珞时,提出“聚焦主业、自主创新、中小企业能办大事”的嘱托。

明珞创新中心副总经理陈振城热情欢迎商会交流团,并在会议室举行座谈交流会。

座谈会现场

陈总表示,非常欢迎大家来到明珞参观交流,并围绕转型成果、思想实践和转型赋能分享明珞的数字化转型实践经验。

明珞成立于2008年,以“全球数字制造革命引领者”为愿景,坚持自主创新,积极探索智能化、数字化转型升级之路。历经十五年发展,明珞已在汽车装备制造领域奠定了国际领先地位,成为集研发、设计、生产、制造、服务于一体的高端装备提供商和智能制造数字化解决方案服务商,代表着中国智能制造水平为全球汽车行业头部品牌提供高标准的智能制造解决方案。

据介绍,明珞拥有自主知识产权1200余项,其中国内/国际发明专利300余项,有十多项行业内革命性的核心技术为全球首创,包括全球首创基于人工智能技术进行生产线设备及程序自动化设计,提升设计效率10倍以上;建立行业首条非标数字化加工线、柔性装配线、自动安装服务机器人,提升生产效率5倍以上等。

陈振城


万和新电气副总裁杨颂文表示,十分感谢分享陈总的分享,现在很多传统企业都在寻求如何进行数字化转型。万和这两年也花了很多精力去尝试。明珞有顶层决心去探索,已经有很多实践成果了,数字化转型经验也比较成熟。家电类、配件类的传统制造企业会担心投入产出比,难以寻找数字化转型的切入点。

杨颂文


陈总认为,我们可以先从企业的痛点、转型意愿积极的部门来寻找切入点,开启数字化转型之路。

商会秘书长楼英点赞明珞持续发力数字化转型,实践经验给燃气采暖热水炉行业带来了启发。目前有不少商会会员正在积极探索和实践数字化转型,以进一步提质增效,希望未来有机会围绕数字化转型培训、技术咨询、生产线搭建等方面进行深度交流与合作。

楼英


探寻明珞:自主创新、数字转型打响中国创造

随后,交流团参观了明珞展厅和明珞牵头成立的广东省CPS离散制造数字化创新中心,参观自动化示范生产线,深入了解车身小总成、机加行业和新能源动力的数字化智造解决方案。

参观明珞展厅
 
参观广东省CPS离散制造数字化创新中心
 
车身小总成数字化智造解决方案
 

据了解,明珞的自动化生产线,仅用42秒即可生产一辆汽车车身,通过“搭积木”式标准生产线解决方案,在原有生产线上增减新的模块满足新的生产需求,实现一条可以做多款不同车型,一般1至2年的汽车生产线建设周期可压缩至4.5个月,提高柔性生产效率,将非标工艺转化为流水化的生产方式。另外,明珞自主研发了工业物联网智能制造服务平台——MISP平台为智能制造产线构建“全生命周期”的服务管理,可对自动化生产线进行资产管理,为企业优化产线设计方案,赋能企业转型升级。

凭借中国“智造”速度与智造解决方案的硬实力,明珞成功走向全球,成为奔驰、宝马、福特、大众、丰田等全球头部整车客户、新能源及一般工业客户的忠实合作伙伴。目前,明珞的国际业务占比约70%,业务遍布全球15个国家;被认定为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国家工信部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首批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2022年度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斩获中国专利优秀奖、广东省专利奖银奖等荣誉。

本次参观学习活动,由商会妇联主席、万和副总裁卢斯毅牵头,邀请商会妇联成员及商会会员企业高管,与万和供应链领军企业高质量发展高级研修班学员共同走进明珞,实地感受高端装备龙头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实践经验。

通过参观明珞,商会交流团零距离体验到中国高端智能制造水平的实力,深刻感受到民族中小企业紧握自主创新能力,推动着中国民族品牌强大崛起,向世界传达中国声音。

合影

地址:广州市黄埔区康富路32号黑牛科创中心14层1407号
电话:020-82003613 传真:020-82003613 邮箱:gdgccly@vip.126.com
版权所有 © 广东省燃气采暖热水炉商会 技术支持:搜虎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