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燃气采暖热水炉交流平台
广东省燃气采暖热水炉商会官方网站
商会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商会动态 > 商会新闻

水火相谐粤精彩|昊森吴效峰:坚守,破浪,矢志前行

| 发布时间:2021.09.14    

从壁挂炉经销商到成立品牌进行OEM,从历经代理壁挂炉出现质量问题、采购危机、众人质疑到自己投资建厂让博诺安壁挂炉走进千家万户,吴效峰带领着一群投身中国暖通行业的有志之士,一路前进探索,披荆斩棘,全身心投入壁挂炉整机制造中,他用行动印证了自己逆势而上、破浪前行的正确决策。


困境中逆势而上、破浪前行

吴效峰早期的“角色”是建筑商,也是一名壁挂炉用户,主要使用的是国外壁挂炉。吴效峰坦言,2001年刚接触壁挂炉时,自己不太了解这一产品,在他人推荐使用后,感觉体验不错,便正式在工程项目中推广使用壁挂炉,继而成立销售公司,主要代理销售进口品牌产品。

然而,由于所代理的某进口大品牌壁挂炉屡次出现质量问题,业主叫苦连连,已经投入使用的壁挂炉工程项目陷入困局。干一行,专一行,精一行,吴效峰决定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带领员工到壁挂炉厂家学习维修技能,解决已代理壁挂炉出现的质量问题。经历此次事件后,吴效峰意识到,“国外的月亮不比国内圆”,他向本刊记者说道,“我深刻意识到,我们需要国产壁挂炉品牌,国产壁挂炉品牌应该崛起。所以在2007年,我注册了“博诺安”品牌商标,在广东的工厂进行OEM。”然而采用OEM模式的转型之路并不顺畅。2014年,壁挂炉整体市场增速缓慢。壁挂炉制造企业也面临着巨大挑战,吴效峰回忆,“在市场情绪处于低迷期时,我们还突然面临着一个大危机——给我们代工的工厂倒闭了。采购危机的突然来袭,我们‘被迫’投资建厂,自给自足。当时身边的企业家朋友们都认为我在这个时候建厂有点不理智。”

在他人眼里看起来“不理智”的吴效峰,选择坚守行业,于2014年11月28日成立广东昊森热能设备有限公司,这一年,也是壁挂炉行业最不景气的一年,然而,昊森却在这一年逆势而上,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吴效峰指出,2015年邯郸当地政府启动“煤改气”项目,他是第一批“吃螃蟹”的人。为了助力“煤改气”项目顺利推进,吴效峰亲自与当地政府领导沟通、交流,科普壁挂炉的供暖原理、优势等,并提出可行的“煤改气”推行政策。

据调查数据显示,2015年上半年,邯郸主城区“煤改气”工作全面启动,两年完成15万余户“煤改气”,超额完成国家与河北省要求邯郸到2017年PM2.5浓度下降30%的目标。邯郸“煤改气”治霾成效显著,也令村民一改烧煤取暖时的“灰头土脸”,壁挂炉市场在邯郸乡村迅速普及开来。

昊森董事长-吴效峰


咬定研发不放松  挺起坚实真脊梁

曾经扮演过各种角色的吴效峰,深刻了解终端用户、开发商、经销商、OEM工厂和整机厂的感受和痛点,所以他给自己定下了一条雷打不动的规则——一定要做研发。

“我们一定要做出国产品牌的亮点。所以昊森坚持把每年5%的利润投入到研发当中。我们值得骄傲的是,昊森的研发起点比较高,我们非常注重人才梯队的培养和搭建。”

吴效峰认为,年轻一代是想象无限、追逐梦想、敢于担当的一代,现今各个领域的优秀后浪00后,已在奋力赶超前浪,甚至成为中坚力量。吴效峰也给予他们充分的发展空间,搭建成熟的成长、晋升通道和支持创新的平台。“昊森现在重点培养人才的是90后乃至00后的年轻一代,昊森技术部有一个2000年出生的小伙子,刚毕业两年,已经可以独当一面,担任一个主要项目的技术负责人。”吴效峰向本刊记者介绍。

据了解,近日昊森实施技术改造,实现所有产品“溯源”,通过国家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平台赋予每个产品的唯一“身份证”(二维标识码),主动上传产品的零部件信息、制造过程、检测过程等数据,实现终端用户扫一扫产品上的二维码,即可看到产品的制造过程、检测过程等数据。不仅实现了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还能让用户用得放心,对产品有信心。此外,昊森专门开发了一个大数据服务平台,储存产品使用数据,服务平台的提供商为阿里云和中国电信。而这个创新的想法,就是来自于昊森一名90后年轻人。

坚持投入研发,掌握核心先进技术,也成为了昊森坚实的脊梁。2020年突发的疫情,不少企业收到冲击,落入低谷。但吴效峰指出,昊森业绩同比仍有近20%增长。“因为昊森成功将ASC自适应技术应用于适应全预混冷凝壁挂炉系列产品并投放到市场中,获得了市场和消费者的认可。近年来,昊森的全预混产品交出了“零售后”的成绩单。”

昊森也积极参与商会开展的一系列提高产品品质的活动和项目,自我提高门槛。如,参与编制由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广东省燃气采暖热水炉商会共同提出的T/CPQS E0006-2020 T/GDGCC 5-2020《燃气采暖热水炉供暖系统——燃气采暖热水炉》团体标准,积极参与优品标准的宣贯活动。昊森旗下品牌产品博诺安 L1PB26-SS(Super系列)和LL1GBQ30-W通过燃气采暖热水炉“优品认证”。

昊森董事长吴效峰于博诺安杯 中国“壁挂炉”优品推荐会上发表主题致辞



地址:广州市黄埔区康富路32号黑牛科创中心14层1407号
电话:020-82003613 传真:020-82003613 邮箱:gdgccly@vip.126.com
版权所有 © 广东省燃气采暖热水炉商会 技术支持:搜虎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