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燃气采暖热水炉交流平台
广东省燃气采暖热水炉商会官方网站
行业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信息 > 行业动态

从又一起爆炸事故反思壁挂炉的“规则问题”

| 发布时间:2016.11.10    
 

近期,一篇名为“银川市新琇苑的周先生家的壁挂炉爆炸了,家中使用壁挂炉的注意啦!”引起了笔者的注意。文中着重于周先生关于维权求助无门,售后和厂家相互“踢皮球”的观点展开。文中称,该小区的壁挂炉都是统一安装的,小区采用了三种壁挂炉品牌,周先生家里用的是格**品牌,使用时间不到五年。据悉,该品牌几年前因榆林壁挂炉爆炸事故后已进行一次改名,改名后以品牌“格**”入市,现又一次发生事故,实在不禁让人寒心。

对于偶有发生的事故,我们应当反思,防止类似的事故、类似的“改名”事件再次发生,希望能给其他壁挂炉生产企业汲取教训,敲醒警钟,遵守好“规则”。

规则一:确保产品质量,严把出厂关和安装关

产品质量好比企业的血液,没有好的血液,企业就不可能健康发展。对于壁挂炉,不仅要卖产品,更是为用户提供采暖解决方案,根据用户的不同采暖工况设计方案,我们要做到的是,出厂的每一件产品都是不存在质量问题或质量隐患的,炉子安装到用户家里,能给消费者放心使用,达到最佳采暖体验。

质量问题一直都是验证消费者忠诚度的唯一标准,哪家企业的产品质量得到消费者认同,哪家企业就能够在市场上屹立不倒。

规则二:承担企业应尽责任,明确好售后服务范畴

壁挂炉是集水、电、气于一身的综合产品,比普通家电对售后服务要求更高,商家在为用户提供产品及服务时,要认识到消费者对于采暖工况、使用注意事项的不了解直接作用于壁挂炉的使用体验及使用寿命,最主要的是,要直面事故所带来的负面影响,不论是作用于消费者本身的人身伤亡、财产损失,或是连带的企业信誉受损、产品口碑受到质疑等等。因此,安装调试的专业度及完整和规范的售后服务体系尤为重要,对于规避事故发生的风险和提高消费者使用体验能取得直接效果,企业不宜贪图眼前小利,忽视售后服务“规则”,企业应承担事先承诺的责任,明确好售后服务范畴。

 笔者由此想到,在2015年,中国壁挂炉五家联盟进入湖北市场做出了“三年包换、五年质保”的承诺,这让供暖人为之一震,惊叹于其“大胆”的售后承诺。这充分表明了售后服务的重要性以及五家联盟对之重视。

市场的竞争归根结底是对顾客的竞争,无论是出售产品还是出售服务,最终顾客的满意度才是检验营销工作成败的标准。售后服务及体系的建设在一定的程度上能保持顾客满意度、忠诚度、增强顾客对品牌粘度、提高品牌附加值。做一个负责的、遵循规则的企业公民,收获的产品附加值将会更多。

对于消费者来说,选壁挂炉就像选汽车,对炉子的安全性、节能度以及使用的便利程度都有一定的要求,而壁挂炉在国内仍属于新生事物,人们对它较为陌生、不了解、不熟悉,我们希望能达到的是第一批消费者试用了说“好”,继而口耳相传,第二批、第三批消费者能大胆放心使用的可持续循环。在此,也呼吁消费者宜选择售后服务较完善、品牌较有保障的产品。

地址:广州市黄埔区康富路32号黑牛科创中心14层1407号
电话:020-82003613 传真:020-82003613 邮箱:gdgccly@vip.126.com
版权所有 © 广东省燃气采暖热水炉商会 技术支持:搜虎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