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燃气采暖热水炉交流平台
广东省燃气采暖热水炉商会官方网站
行业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信息 > 行业动态

我国天然气市场影响因素分析及“十三五”展望

| 发布时间:2016.01.05    

我国天然气市场影响因素分析及“十三五”展望

 

转载自: 中国壁挂炉网   

     “十三五”时期(2016-2020年)将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时期,能源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天然气在我国能源革命中占据重要地位。

 
  前瞻产业研究院报告预测,2012-2035年全球能源消费年均增速为1.5%,天然气年均需求量增长速度约为1.9%。至2035年,一次能源消费结构中,天然气将与煤炭、石油趋同,均为26%~27%。从气源供应种类来看,页岩气所占比重将持续增加,2035年页岩气的供应量将满足天然气需求增长量的46%,占世界天然气产量的21%,其中北美有望占到全球页岩气产量的71%。
  
  不过,今年国内天然气市场相较于去年,只能说更加不景气,需求不振导致产量和进口量也随之下滑。前瞻产业研究院分析认为,当前国内天然气市场整体不景气,主要有以下两个原因:
 
  第一,价格因素。当前,天然气价格与成品油、煤炭相比并没有什么优势。天然气价格改革相对于成品油来说比较滞后,下降幅度并不大,调价频率相对较慢。同时,天然气终端消费价格没有天然气门站价格下降得多也是一个重要因素,原因就在于天然气上游、管道中游和下游的城市燃气改革力度都不大。这两个因素使得天然气与成品油和煤炭相比没有大的价格竞争优势。
 
  第二,当前国内经济正处于下行,抑制了对天然气的需求。首先,天然气重卡发展的势头并不是很好,其经济性并没有柴油机经济性好。其次,煤改气的推进工作当前进展得也不是很好。
 
  国家发改委《关于建立保障天然气稳定供应长效机制的若干意见》中提出,到2020年我国天然气供应能力达到4000亿立方米,力争达到4200亿立方米。《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年)》进一步提出,到2020年国产常规气达到1850亿立方米,页岩气产量力争超过300亿立方米,煤层气产量力争达到300亿立方米,并积极稳妥地实施煤制气示范工程。
 
  整体来说,“十三五”期间我国将形成国产常规气、非常规气、煤制气、进口LNG、进口管道气等多元化的供气来源和“西气东输、北气南下、海气登陆、就近供应”的供气格局,预计实现总规模在3750亿~4300亿立方米。其中常规天然气供应将保持平稳增长,按照“十三五”期间常规天然气产量年均增加60亿~80亿立方米计算,2020年全国常规天然气产量为1650亿~1750亿立方米。
 
  “十三五”期间,天然气价格的市场化改革将继续推进,市场在天然气价格形成中的作用将进一步增强。按照国家“监管中间,放开两头”的价格管理思路,包括各省门站价在内的各种气源价格的管制将逐步取消,产业链两端的价格将完全由市场供需决定。在此背景下,政府在天然气价格中的干预力度将越来越弱,供求关系将成为影响天然气价格的决定性因素。
 
  未来天然气产业市场化趋势已不可逆转,只有顺应时代趋势方能在市场中站稳脚步,实现企业快速发展。

地址:广州市黄埔区康富路32号黑牛科创中心14层1407号
电话:020-82003613 传真:020-82003613 邮箱:gdgccly@vip.126.com
版权所有 © 广东省燃气采暖热水炉商会 技术支持:搜虎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