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燃气采暖热水炉交流平台
广东省燃气采暖热水炉商会官方网站
商会书刊

当前位置:首页 > 商会动态 > 商会书刊

水火相谐粤精彩|迪森熊磊明:企业的发展也是标准化体系的发展

| 发布时间:2021.12.14    

人物简介:熊磊明,广州迪森家居环境技术有限公司工程师。这位80后工程师,醉心科研,大部分时间都“泡”在了迪森的实验室,扎根一线壁挂炉的研发与攻关。同时,他也是壁挂炉行业里标准化工作的“建设者”“推动者”,入行未满四年,已累计主编3项标准,如团体标准《燃气采暖热水炉供热系统节能评价》(T/GDGCC 6-2019)。

从中国古代的“车同轨、书同文”,到现代工业规模化生产,都是标准化的生动实践。在大变局的背景下,壁挂炉行业必须实现高质量发展。而标准化作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该如何把握好、利用好,为高质量发展筑牢根基。

迪森工程师熊磊明认为,标准化工作最大的难度是将标准化体系完善。企业的发展也是标准化体系的发展。


“得标准者得天下”

 记者:您是多项标准的主编,标准化经验丰富,能否分享一下您是如何理解标准化工作的?

熊磊明:标准化工作主要指制定标准、组织实施标准和对标准的实施进行监督检查。对于企业来说,从原材料进厂到产品生产、销售等各个环节都要有标准,不仅有技术标准,而且还要有管理标准,工作标准等,体现到生产和检测的方方面面。一个企业产品的品质的好坏大多数都是由这些标准化工作流程的完善程度决定的。标准化工作最大的难度是将标准化体系完善,标准化的工作就是在完善标准化体系的一个过程。企业的发展也是标准化体系的发展。


记者:在编制标准时,您个人认为最困难的是什么?能否分享当时是如何克服的?

熊磊明:作为一个新人,在编制标准时,难免会有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标准的涉及面广,标准中的内容不仅涉及燃气采暖热水炉本体,还有上游的零部件和下游的供暖系统,编制过程中需要全方位的考虑,编制过程中遇到相关问题时需要花大量时间去了解相关的内容。每一次的标准讨论会议都是很好的沟通和学习的机会,可以向相关的专家了解上下游的相关知识。


记者:对于标准化工作基础比较薄弱的企业,您认为应该如何去迎头赶上?

熊磊明:企业要发展,标准化体系就必须跟着发展,标准化体系没有跟上企业的发展,会制约着企业发展,企业的标准化体系薄弱,首先要有“得标准者得天下”的意识,重视标准化工作,其次对企业标准要适时审核,及时修订,再次全面贯彻执行企业标准,强化标准化制度的审查和监督,最后要积极地采用国际、国外的先进标准,提高企业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记者:您认为研发人员应该具备最重要的品质是什么?

熊磊明:研发人员最重要的品质是工匠精神,开发过程中能精益求精,注重每一个细节。开发的过程中要做到换位思考,站在用户的角度去思考产品还有哪些细节可以改善。


未来:仍可挖掘更广的市场和机遇

记者:您怎么看待后“煤改气”时代,壁挂炉市场的发展?

熊磊明:我进入壁挂炉行业已经3年半了。进入壁挂炉行业时正好赶上了这个行业的井喷期,行业规模在迅速扩大,爆发结束后行业也进入正常的发展阶段。我认为壁挂炉行业目前还是处于幼儿阶段,未来的发展方向还是复杂的。第一,“煤改气”带来了巨大的市场,“煤改气”的红利并不会由于“煤改气”的结束而结束,后“煤改气”的红利期即将来临。即使没有“煤改气”,北方的农村市场也会随着社会的发展而慢慢释放,“煤改气”是加速这个释放,“煤改气”虽然要结束,但是北方的农村市场还没有完全开发出来,还是有很大的发展空间。第二,随着社会的进步和人们对家居环境的要求的提高,长江流域也会是一个大的市场。目前长江流域对暖气理解还不够深,在这些区域壁挂炉取代空调取暖和热水器的市场空间巨大。 


地址:广州市黄埔区康富路32号黑牛科创中心14层1407号
电话:020-82003613 传真:020-82003613 邮箱:gdgccly@vip.126.com
版权所有 © 广东省燃气采暖热水炉商会 技术支持:搜虎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