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燃气采暖热水炉交流平台
广东省燃气采暖热水炉商会官方网站
商会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商会动态 > 商会新闻

水火相谐粤精彩|艾诺基张广义:稳步向前,“小”中有力量

| 发布时间:2021.10.26    

他说,“我们企业不大,在行业没有话语权,但是我们一定要默默地把自己产品做好,市场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执着、稳健、利他,这是贯穿他经营事业的关键词。朴实而执着地要求产品品质,稳健地垒砌企业发展台阶,用一言一行诠释利他、共赢的合作理念,他践行着自己的经营哲学,证明小企业蕴藏大力量。他,就是中山市艾诺基热能设备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广义。


足不出户,名声在外

市场品牌众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如何脱颖而出,这似乎是所有经营者最头疼的一个问题,但张广义说自己几乎没怎么走过市场,榆林的总代理商却自己找上门来。他回忆,当时榆林的代理商以艾诺基的名义私下进行售后回访,在拆装客户一台运行了三年的炉子后,对艾诺基的产品品质十分认可,于是有了合作。同样慕名而来的客户还有很多,张广义会一而再再而三地让客户了解艾诺基企业文化、了解产品、考察市场,给客户发样机检验稳定性,用时间验证产品品质可靠。

产品稳定是艾诺基的硬核实力,也是张广义的“止痛良方”。品牌能够进入心智,宣传技巧只是手段之一,更重要的是解决与客户的关系,如果不能保证质量过硬,就无法在客户心中建立良好的形象和口碑。张广义表示,“糊弄产品、糊弄客户,实际上是在糊弄自己”,除非是没有实力或者技术未掌握,否则既然能通过检测中心的检验,就要把产品做好,尽可能不给客户添麻烦。这种不糊弄还包括了对合作方的要求,张广义有着绝对的坚持,“跟你合作必须要尊重我,就是我主板做好了,任何电子元件不许随便换”,坚持才有了艾诺基产品品质的保证。正是有了绝不糊弄的执着态度,艾诺基能与外资品牌匹敌,中标兰州、邹平的多个工程项目。


扎扎实实,做好产品

“煤改气”的东风盛行一时,但也引来了壁挂炉厂商激烈竞争,低价、低配置的壁挂炉进入市场扰乱市场秩序,张广义对此深有感触,在他看来走“先乱后治”的道路终会埋下祸根。利润是企业经营无法绕开的重点,张广义对一些客户在配件上过度压价的行为哭笑不得,但仍坚持以理服人,告知客户配件成本降低的同时机器运行效率也会降低,配件质量好坏、匹配性高低都会影响整机运行,甚至增加售后服务的难度。张广义始终强调产品品质,“尽自己最大的能力把产品做好”。在竞争愈发激烈的大环境下,艾诺基的销售价格不仅没有上涨,还将所有板换机配置提高,最大程度保障用户的舒适度。

同样让张广义担心的还有混乱的售后服务,曾有不法分子冒充艾诺基售后服务人员骗取用户钱财,尽管经查与艾诺基无关,但依然对品牌造成负面影响,因此张广义主张“谁销售谁维修”,将售后服务管理牢牢掌握在企业手中。对于同行提出要成立全国销售售后维修中心,他幽默而又笃定地说:“如果给我做售后服务他得饿死”。最好的产品不需要售后服务,正如张广义希望“机器卖出去最好终身不要找我”,这种“零售后”的愿望更体现出艾诺基在一直扎实做好产品。


行稳致远,求新求变

张广义习惯地将“小国无外交”这句话挂在嘴边,他一直低调地称艾诺基为“小企业”。以小企业心态经营,“稳”不仅是产品的性能要求,也是艾诺基健康发展的关键词。

“我们工厂虽然不大,但我有个做事做人的底线,第一供应商的货款,我告诉采购和财务,你不要叫供应商来找我要钱,到期要付;第二员工的工资开支提前开,不要推后,再有困难也要提前开。”安全是企业最大的效益,中小企业抵抗能力弱,尤其是依重于线下、业务单一、盈利能力弱的企业,资金危机是致命的。与被工程单占据大部分现金流的许多企业不同,艾诺基的业务实行“收全款”,尽管张广义将这种模式定义为艾诺基最大的弊端之一,制约了市场销量,但经历过允许赊账带来的资金风险,以及追讨账款影响合作关系的教训,他坚决采取全款交易,资金稳定成就了艾诺基供货渠道顺畅,企业正常运转。

随着居民消费结构的变化,主流消费群体呈现年轻化趋势,高端、智能化产品受到年轻消费者的青睐,家电行业也在进行积极的转型升级。风口转向,需求凸显,但作为企业经营者的张广义,在壁挂炉行业摸索前行二十多年的经验累积,他更多会从对抗风险的角度分析市场需求,正如他所说——产品和品牌经不起市场波折。他提到市场上有一款能够显示洗浴流量的产品,迎合了年轻群体对智能化的需求,年轻人感到十分新颖,但他同时表示,显示洗浴流量仅是信号转换,实际上壁挂炉运行若不知道洗浴流量就无法控制温升和热水产率,这项设计并不是技术上的突破,反之流量探测传感器会成为故障点,增加机器故障风险,这样的设计缺乏意义。

稳,不是一成不变。张广义介绍,艾诺基目前也在积极筹备物联网项目,打造智能家居系统,通过后台监控,让智能不停留在消费者看得见的层面,还要深入“肌理”,用后端强大的平台、系统支撑舒适智能家居实现。2021年,艾诺基完成了生产基地升级及厂房搬迁,生产设备、生产环境焕然一新,旗下壁挂炉相关系列产品已顺利通过中国质量认证中心的审核,并获发中国国家强制性产品认证证书,艾诺基在“安全采暖”的基础上加速发展,更以环境保护工作为己任,一如既往坚守环境产业大阵营,钻研先进的技术、服务体系,用科技为每个家庭带去无限舒适的生活。

企业的存在,是基于产品。艾诺基坚持做好产品,从高处进行自我审视,在坚守合规底线的前提下,不断完善业务布局和资源储备,着力提升主动管理能力,在智能舒适家居新航道上奋起直追,让我们看到了这家小企业韧性十足!


地址:广州市黄埔区康富路32号黑牛科创中心14层1407号
电话:020-82003613 传真:020-82003613 邮箱:gdgccly@vip.126.com
版权所有 © 广东省燃气采暖热水炉商会 技术支持:搜虎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