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燃气采暖热水炉交流平台
广东省燃气采暖热水炉商会官方网站
商会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商会动态 > 商会新闻

水火相谐粤精彩|胥金龙:凭风借力,扬帆正当时

| 发布时间:2021.10.18    

好的市场机遇千金难求,2017年正好是壁挂炉市场快速增长的一年,“煤改气”的东风助采暖行业的火苗越燃越烈,也暗卷了不少未知与挑战。这一年,跑出了不少黑马,就像昊宇龙星那样的企业,一头扎进了这个行业。


趁势蓄力开好局

2017年3月四川昊宇龙星科技有限公司成立,总经理胥金龙用“投产即见效”来总结当年壁挂炉市场火爆的现象。源源不断的产品订单为昊宇龙星一下子打开了市场,为企业在起步之初增强了入场信心。虽然是初创企业,但在一众有行业经验的老员工帮助下,成立公司短短3个月内,昊宇龙星就建成了热交换器生产制造基地,随后仅用半年时间,企业的产销量就已经突破了行业以往需要用两到三年才能达到的成绩,公司成立当年的产值超过1亿元。

开局顺利为昊宇龙星注入了强心剂,也为企业的发展在起步期积蓄了动能,在空前利好的市场环境下,胥金龙对壁挂炉行业的发展前景十分看好,紧抓市场机遇让企业在配件行业中很快地占领了一席之地。


转场升级谋出路

受北方“煤改气”政策变化影响,2018年壁挂炉行业整体内销量下降,与胥金龙预期的持续高歌猛进相反,行业进入调整和净化时期,昊宇龙星同样需要面对产能过剩、资金困难等问题,面对现状,胥金龙选择把眼光放的更长远些。“当时的时间节点是交叉点,与长虹空调合作是一个契机。壁挂炉的淡季又是空调的旺季,人员上也可以相互补充。”当时胥金龙做了两手准备来应对行业的变化,一方面与长虹集团合作负责长虹空调的钣金制造,增加企业项目的多元化,另一方面是依然专注热交换器的生产,进行一系列的新品开发,增加市场竞争力。

“煤改气”是以政策东风吹散雾霾,昊宇龙星则以零部件为切入点,为大气环境治理贡献科技力量。

热交换器是壁挂炉中将气体燃料燃烧热能转换为水热能的能量交换设备,是壁挂炉的核心部件。2020年6月,昊宇龙星联合中国(绵阳)科技城工业技术研究院等举办线上的“高效节能型六双圆管热交换器”成果发布会,“高效节能型六双圆管热交换器”从管道设计、原材料使用、工序优化等方面进行了创新,使热交换器的热效率提高了6%,产品使用寿命延长了33%,极大提升产品性能,降低了生产和使用成本。

昊宇龙星在产品类型和材质上也不断进行开发,胥金龙介绍目前昊宇龙星在全预混冷凝炉的铸铝热交换器也有开发,目前产品已研发成功并投入市场。


乘风扬帆正当时

市场浪潮难以捉摸,而政策则是海域中明亮的灯塔。在当地政府大力支持下,胥金龙大力增强昊宇龙星的技术研发实力。技术团队现有6名工程师,研发团队中又引进了3名博士生,主要进行热动力方向的研究,这也得益与政府对高新技术企业的支持和对人才的重视。

在政府给予的一定资金支持下,对内,昊宇龙星投入大约200万建立研发实验室,购进耐久性检测设备,产品的气密性、水密性、排烟温度、热效率都可以进行自主检测,确保了产品品质在第一时间得到把关,并荣获了2019年“绵阳市企业技术中心”称号,公司现拥有发明专利6项,实用新型专利30项。而早在2017年,昊宇龙星就获得了壁挂炉用热交换器的生产和销售范围的管理体系认证证书。

对外,昊宇龙星还与西南科技大学进行产学研项目,这离不开政府从中起到牵线搭桥的作用。最初,昊宇龙星和西安交通大学进行合作,但由于距离太远,沟通上存在不便,技术团队有时候还要从绵阳亲自去到西安进行交流,后来通过政府的协调下,向当地科技大学相关专业的专家推荐,让昊宇龙星的研发项目得以就近取得高校资源的支持。


高歌猛进铸辉煌

“举目千里路,回首一片情,面对复杂多变,浩瀚如海的市场形势,昊宇龙星人始终秉承诚信经营,品牌至上的坚定信念,团结一心的战斗精神,一路高歌猛进,脚踏实地,砥砺前行,用工匠精神铸企业辉煌。”从胥金龙对企业的寄语中,透露出了磅礴的气势和奋进的信念。

坚定无畏是胥金龙的人生写照,在最具朝气的年纪他选择了投身军营、献身国防,圆幼时的军旅梦;进入人生而立阶段,他从容地退伍创业,写就人生的另一个篇章。2003年他退伍创业,怀着对机械化行业的热情在行业中一路劈波斩浪,终于写就昊宇龙星现在的规模和行业地位。

运气或许能庇佑一时,如果原地踏步只会实力耗光。面对市场和政策的双机遇,胥金龙始终坚持诚信经营固本、技术研发强企,实干拼搏带领企业逐步发展,获得客户的认可,与国内外多家知名企业都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作为退役军人的他不仅通过创业转型成功获“优秀民营企业家”“创业先锋”等称号,更因对军队和国防事业的情感,每年都要组织开展军民共建、军企共建活动,以各种方式开展拥军优属工作,帮助安置退伍军人,获得“2019年度‘绵阳市最美退役军人’”“2020四川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之星”等称号。

对于今后的行业发展,胥金龙看好行业前景,但对市场目前存在低价竞争和互相诋毁的现象,认为确实需要进行规范,“如果零部件做不好,整机是无论如何也做不好的”。胥金龙还表示,通过参加广东省燃气热水炉商会活动,能够接触一些行业内超前的想法,给企业鼓励和勇气朝着一个方向走,避免仅满足于产品生产而原地踏步。对于2020年12月商会开展的“领跑者”企业标准评审活动,胥金龙第一时间就去了解,认为这对行业的发展也非常有帮助。

昊宇龙星在壁挂炉市场浪潮高涨的时候一头扎进,扬着憧憬之帆在风浪中高歌。浪潮退散之时,胥金龙吹着技术研发的号角,借着政府支持的东风,指挥着昊宇龙星徐徐驶向新海域。


地址:广州市黄埔区康富路32号黑牛科创中心14层1407号
电话:020-82003613 传真:020-82003613 邮箱:gdgccly@vip.126.com
版权所有 © 广东省燃气采暖热水炉商会 技术支持:搜虎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