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燃气采暖热水炉交流平台
广东省燃气采暖热水炉商会官方网站
商会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商会动态 > 商会新闻

水火相谐粤精彩|罗战东:与商会同心同行同成长

| 发布时间:2021.10.14    

人物简介:罗战东,2001年进入燃气具行业,曾参编国家标准GB 25034-2020《燃气采暖热水炉》、行业标准CJ/T 228-2006《燃气采暖热水炉》、CJ/T 395-2012《冷凝式燃气暖浴两用炉》、T/GDDGCC  3-2015《燃气采暖热水炉可靠性要求》、T/GDGCC 4-2017《燃气采暖热水炉供暖系统设计安装维护技术指导》、T/CECS 10007-2018《燃气采暖热水炉及热水器用燃烧器》。基于我国供暖情况,对欧式冷凝式供暖产品和全预混燃烧技术进行了深入的跟踪和研究探讨,自主创新斩获多项实用新型专利。

从商会创立、成长到硕果累累,副秘书长罗战东坚持与商会携手共进同成长。

从瑞马创立到现在“马”到功成,总经理罗战东坚持与瑞马并肩同行创辉煌。

从燃气热水器到燃气壁挂炉,产品开发到企业管理,研发者、管理者罗战东坚持积累技术,拓宽视野。


“临时受命”不懈怠  同心同行同成长

记者:商会成立之初,您作为商会的副秘书长,当时对商会这样一个社会团体有怎样的认识和理解?

罗战东:很偶然也很荣幸能成为商会创立时的几个工作人员之一,当时接到联络八家发起单位的任务时,非常激动,因为广东是燃气具产业大省,顺德又是燃气具之都,如果壁挂炉这个产品纳入到其他商协会,可能会是很小的一块甚至被边缘化,得不到应有的发展,所以成立广东省燃气采暖热水炉商会很有必要,我很开心地接受了这个任务,也拉近了顺德、中山两地的壁挂炉整机和配件企业与商会之间的距离,现在看来,很值得。


记者:您也是商会技术委员会的委员,能谈谈您对技术委员会的理解和期待吗?

罗战东:不论哪个行业哪个产品,要发展就离不开市场推动和技术更迭,这种技术进步依靠各个企业来推进会很慢,有了技术委员会,不仅能推陈出新,还能通过平时的技术交流拉近各企业之间的技术差距,特别是在技术水平参差不齐的情况下,对于投入不是那么大的企业来说是好事情。从创新的角度来说,有了技术委员会的存在,我们行业的技术路线也不会偏航,通过这个平台的沟通,还能让配件技术与整机发展紧密结合到一起,各种技术相互推动,促进行业共同进步。


跳出本行做研发  技术积累下的蝶变

记者:您入行到现在都是主要负责研发工作,您觉得现在做研发和10年前做研发有什么变化?

罗战东:变化当然是有的,以前都是沿着同类产品的技术发展方向做研发,到后来根据市场或者竞争的需求来做研发,现在大多是跳出本行做研发,不单单是从壁挂炉技术出发,也许会更多的整合其他家电的功能特点或者加工工艺,特别是创新设计做的比较好的一些产品。现在消费者的需求已经远远超过产品的原始功能,还追求新颖和便捷。不过万变不离其宗,产品研发需要的各个控制流程的到位,必须一步步往下推进。我们现在规定一个新品从立项到上市整个研发周期不得低于一年,光整机耐久和量产所需的工装夹具开发就需要半年时间。随着“煤改气”的减速,渠道产品的研发将会更加谨慎,你可以看到我们(瑞马公司)在大量增加研发技术人员,其实就是在加大研发力度,力求储备一代、上市一代、成功一代。


记者:据了解,您取得的技术成果和获奖情况几乎都是到了瑞马之后获得的,是这个平台有什么因素激发着您创新?还是说您此前丰富的经历和沉淀恰好在这个时期迸发出来?

罗战东:这两方面的原因都有,并不存在冲突,恰恰是相辅相成的,当然技术需要平台来加以展示,从这个角度来说,平台会相对重要。现在我们的定位是以做好产品为第一目标,因为没有稳定的产品卖的越多后果就会越严重,所以围绕这个目标就会找到更好的技术人才,同时也会积极的去发现各类产品的优势。我现在看到一个东西,无论它是大还是小,是国外的还是国内的,无论是不是家电,都会想着说这个新的功能或者先进的工艺能不能用到壁挂炉产品上来,有了这个理念之后,就会多很多新的想法,然后组织技术团队讨论落地,这样就形成了一个基础技术积累,说不定哪天就用到。


思维、视野上的进阶

记者:您作为瑞马的总经理,实际上还是主要负责技术方面的内容,对您来说,从研发人员到管理人员的转变,在思维上、视野上、能力要求上会有变化吗?

罗战东:当然要有变化,而且必须变化,特别是思维上、视野上。其实成立瑞马以来,除了保持对技术路线和产品质量的坚持以外,对公司的管理以及整个瑞马团队的协作也有很大的提升,管理公司和管理项目虽然有着很大的区别,但也有异曲同工之处,将项目成员放大为各个部门来管理,利用更高的视角来发现问题,协调各个部门来解决问题,也就不会有什么大问题了。前提是公司一定有一个好的企业文化,这个跟领头人的思路有很大关系,否则再优秀的管理者,再好的管理方式,都不能得到发挥。随着思维和视野的变化,自身的管理水平和能力也会得到相应的提升,以此往复,不断完善。



地址:广州市黄埔区康富路32号黑牛科创中心14层1407号
电话:020-82003613 传真:020-82003613 邮箱:gdgccly@vip.126.com
版权所有 © 广东省燃气采暖热水炉商会 技术支持:搜虎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