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燃气采暖热水炉交流平台
广东省燃气采暖热水炉商会官方网站
商会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商会动态 > 商会新闻

水火相谐粤精彩|瑞马马瑞:以梦为马,打造智造闭环

| 发布时间:2021.09.13    

他希望、他也坚信大浪淘沙,最后留下的一定是金子。


自立品牌,筚路蓝缕的创业路

1999年,马瑞辞去了在烟草公司稳定的“铁饭碗”工作南下创业,先后做过手机、空调、电壁挂炉、电热水器、太阳能的代理销售,一个“难”字总结了他饱经风霜十数年创业经历的感受。2008年经历商标代理权被收回的打击,马瑞下定决心要做自己的品牌,那一年“瑞马”商标正式注册,“用别人的商标就跟浮萍一样,水上的浮萍来一阵风就飘,因为扎不了根,不是你的,说没有就没有了。”壁挂炉是他当时手上仅有的资源,直到2010年所有的品牌代理项目结束,结束这不安稳的状态,他合作建厂生产属于自己产品,第一年的销量便达18000多台,第二年接近30000台。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经历了第一个五年的建厂投产探索,马瑞对未来有了更长远的打算,“我从那时候就下决心,我一定要把制造做好。品牌的推广往后放一点,首先保证制造和产品,让人先知道工厂,然后用工厂去带动品牌。”2015年、2016年,马瑞做了更大胆的尝试,重新开设了三个平台产品,所有生产设备都按当时行业内最高的标准来配置,按照瑞马当时在市场所占的份额,这样大的投入是属于行业超前的,也是冒险的。他表示如果不是随后“煤改气”到来,后面的日子或许会更艰难些,“15年整个行业的状态不是很好,那时候大家都在观望,那个时候去开发产品、投入的相对还是少一点。”

对于为什么当初投入的信心那么大,马瑞明确将品牌看作瑞马未来发展的根基,“品牌是要一天天去积累,要有长远的规划,就必须要一点点把自己的基础夯实了。”从比零还低的地方起步,瑞马凭借对自主品牌的信心和怀揣的“中国制造”梦想,在壁挂炉市场跑出了自己的加速度。


练好内功,打造闭环“智造”方案

“瑞马”二字埋下的不仅是创始人的故事,还是瑞马对客户的承诺,“对我们自己来讲,用这个商标我们做任何产品肯定要更用心,当你用户达到几万、几十万、几百万,如果产品出了问题,人家骂的就是瑞马的马瑞这个人。”

对于产品,马瑞始终坚持要把内功练好。当前,以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技术正在与传统制造业进行快速融合,以“绿色”和“智能”为核心的制造模式,已成为制造业迈向未来智造的关键方向。近两三年,瑞马在设备的投入非常大,数字智能化工厂,自动化生产线,引进来料检测仪器、成品检测设备、水密性测试、整机综合性能检测等行业一流检测设备,为产品质量的稳定性提供了硬件保障。在去年,瑞马更是围绕着壁挂炉的主业,新增了许多项目,其中包括模块炉事业部、钣金智能数控中心、斑马工业设计、斑马文创等,为打造瑞马智造平台全面升级,形成一个闭环管理。闭环“智造”有助贯穿从产品设计、工程、可视化、协作、生产制造和运营各个阶段,实现信息流从头到尾又从尾到头的传递,进而改进公司工作流、协作和整体效率。

先进的设备为快速响应客户需求提供了支撑,当客户对机型提出修改意见时,利用成熟的五金加工条件,技术团队能快速修改图纸进行打样,客户第一时间就能判断是否满意。当年家具市场沸沸扬扬的达芬奇事件让他记忆深刻,“未来的中国的制造你肯定要有设计”,组建设计团队也成为了瑞马打造闭环的关键一段,自己的设计团队熟悉瑞马的企业文化,在沟通上大大提升了效率,也保证瑞马“健康、务实、创新、分享”的企业精神和“感受细节之作”的质量理念延续传承。

“任何一家企业做一台精品都不难,但是做一千台一万台,保持整体品质的基本平衡就非常难。”对于发展,马瑞认为应首先考虑稳定性和持续性。在他看来,中国老百姓使用产品的思维是“只要东西不坏就不换,只要不坏它就是最好的”,做好品牌首先要做好品质。同时,他也表示“中国人是比较重感情的”,供应链体系稳定与否会受到人情关系的影响,未来仍存在许多的问题需要去面对。“我们要有未来,我们把这个当成一个事业来做,而不是挣快钱。”马瑞也提出,同行之间可以更加开放,多方优势互补、共同开发,能够避免弯路,降低成本。


投资“人”,健康分享共同前进

投资合伙人,他是没有私心的“后勤主任”。“健康”“分享”是马瑞处世的关键词,朝着为企业长远发展的目标共同前进,共同评估机遇、面对风险,重心才不会偏。

投资年轻人,他是心态开放的企业领导者。“创新不代表年龄”,对于人员的选用,马瑞认为适合团队才是最重要的。在他看来,壁挂炉行业的主力军是年龄偏大的一批人,而年轻人其实也有很多的可能。95后、00后是未来消费的主力军,瑞马的产品设计也在逐步靠近这样一个年轻群体,在设计方面,这个年龄段的人员对消费者的审美习惯和消费需求也更加了解,因此项目管理上,让设计团队“先把思维打开,然后在做产品的时候慢慢往回再收一点点”,既是充分信任,也是大胆革新。

“做人很重要,一个企业你想把它做起来,做人的因素占到非常大的比重。”正如瑞马商标当初以人名为背书注册一样,“投资实际上是投‘人’”,马瑞看到了一个人生于天地,坚持以品格、品质树立口碑,成就一番不平凡事业的“金光大道”。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经历过在空调行业、太阳能行业的摸爬滚打,马瑞深感这些行业都存在太多的变数和朝生夕死的现象。面对未来,需要预测,需要规划。对于壁挂炉市场前景的考虑,马瑞肯定了多能源市场的广阔前景及多能源技术的储备的重要性,同时他也提出中小企业对进入时机的把握十分重要,大企业负责冲锋陷阵,引领行业,小企业需先练就内功、储蓄力量、顺势而为,要将精力用在刀刃上,他表示,“当这个行业只剩十家、二十家的时候,我希望也坚信这个队伍里一定有瑞马的一席之地”。



地址:广州市黄埔区康富路32号黑牛科创中心14层1407号
电话:020-82003613 传真:020-82003613 邮箱:gdgccly@vip.126.com
版权所有 © 广东省燃气采暖热水炉商会 技术支持:搜虎网络